同事們除了會問我到哪邊尋覓美食外,也會問我哪家蛋糕比較好吃,大抵台北市的蛋糕名店我差不多都訂過了問我覺得好不好吃,當然有幾間是不差的;但是如果有人問我,妳個人覺得最好吃的蛋糕是哪一間?我一定毫不猶豫地回答紅葉蛋糕是全台北市最好吃的蛋糕」;幾年前,同事要幫我慶生,直接問我說,妳想吃哪一間蛋糕?當時我隨口回,我想吃紅葉蛋糕,好多年沒吃過了,但不知道店家是否還在?等到慶生那天,同事們真的端出一個紅葉蛋糕讓我驚喜,當時真的很感動同事的用心待後來自己再打電話去店家訂購時,一問才知道,原來紅葉蛋糕每天的生意都好得很,即使近年來好幾間法式甜點引起一陣流行風潮,但紅葉蛋糕依舊是很多老台北人心中的首選


這麼多年過去,紅葉蛋糕不論時代在流行什麼,它的外表永遠是那麼地樸實無華,雖然第一眼不出色,但是當你吃到蛋糕時,那綿密細緻的鮮奶油肯定會觸動你的味蕾;買東西一向注重外表要好看的我,在蛋糕這件事上,我徹徹底底地臣服紅葉蛋糕那數十年來的堅持


小時候,老爸老媽忙於做生意,但他們很重視家中小孩的生日,每人每年的生日,家中餐桌上一定都會出現紅葉蛋糕,全家人一起唱歌吃蛋糕;也許就是因為這樣,紅葉蛋糕之於我,並不僅僅只是美味,而更是一種懷念,因為長大之後,大家都更忙,全家人一同慶生的次數愈來愈少了


高中以前,家裡是住在建成圓環及後火車站附近,當時的我經常出沒在那一帶的各式小吃攤最近常在回想,小時候常吃的一些攤子或店家,那種記憶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好味道,即便長大後再也嚐不到相同的味道了,但腦中就是會有一個區塊一直存放著這些美好的回憶,彷彿那味覺永遠不曾消失、永久存在著一般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米果的這篇網誌文章關於「建成圓環主題餐廳」,忍不住要譙一下,再度讓我想起在那一帶生活的回憶,但看到內文卻又讓我的心當下被揪了一下,心情也頓時沉甸甸了起來


我總覺得每個人在小時候所常吃的食物種類及口感,應該會深深影響他日後對食物的喜好;因為常聽到很多台南人對於台南小吃的驕傲,但對我來說,我總覺得台南小吃太甜了(每當聽到我這樣反應,朋友就會跟我說,哪會那是因為妳吃錯店家了啦...)  哈哈哈...


我想每個人對於特定食物的依戀,應該也算「鄉愁」的一種吧因為當我們想到那些食物時,不僅僅只想起它的好味道,更多喚起的是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幸福時光




【後記】

紅葉除了鮮奶油蛋糕有名外,波士頓派更是無人能出其右,想到這,明兒個又想訂一個派來吃吃...哈哈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cyc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